Tuesday, October 20, 2015

Day 3: My Favourite Quote


直接挑明我不是愛看書的人,所以要我選出最喜歡的名言確實有點困難;不過follow了一些像是thegoodquote這些instagram帳號確實會時不時看到一些名人說出的經典名句。這裡選擇了英文跟中文各一句,都是在看到這個題目後第一個想到的;另外還挑了兩句,放在兩個社群網站當作副標、自己也很喜歡的句子。

最喜歡的句子絕對是以下這句由美國第26任總統希爾多羅斯福所說。第一次閱讀到就深深印在腦裡:
“Comparison is the thief of joy.” -Theodore Roosevelt (American statesman, author, explorer, soldier, naturalist, and reformer who served as the 26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現今社會與人相處不外乎「比較」這個過程:比誰更有錢、比誰更漂亮、比誰薪水高、比誰學歷高……就連走在路上似乎都感受到別人投射來的打量眼光,好像喪失了全面接受自己「原本的我就是這樣」的權利。一旦跟人比較,就會有高低之分,於是「比人差」的念頭產生(比人好的就別提了←除非你自我感覺超良好?)比下去的結果只會造成信心不足而感到不快樂。不用跟人比較能夠單純接受「實實在在」的自己;不論我擁有的是多或少,這都是「我」;唯一該比較的是昨天的自己。跟別人比根本在浪費時間浪費心神。何必為了不相干人等毀了自己的快樂?不與人比較很困難,但每次想起這句就不會太在意比人少或比人多了。

中文的則是以下這句,在《商業週刊》看到的這篇文章的標題:
5年後仍記得且珍惜的事,就是你該做的選擇。
 內文中有句作者引用一個退休律師的教授所說的話:「學著用一個比較長遠的視角,一個更寬廣的視野去看事情。你選了哪一個,而它所帶來的經驗,會讓你在5年後依然記得而且最珍惜?那就是你應該做的選擇。」不論什麼決定都相當重要,對未來也都具有很大的影響。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不是個「計劃規劃者」,因此時常為了當下的情緒或心情而作下或許現在看來相當愚蠢的決定。有些事情若是現在不做,五年後的自己一定會後悔。自從看了那篇文章之後,碰到與自己未來相關的決定之時時常會想起這句話。

雖然還不到五年,但其實很慶幸2011年跨出的那一大步。

最後另外補充的兩句,雖然不是最喜歡,但也覺得很有意思。第一句是放在instagram個人檔案介紹中的句子:
“If you want to be proud of yourself, then do things in which you can take pride.” - Karen Horney (German psychoanalyst)
一直以來畫畫是唯一一項可以全面投注熱情的事物;應該是說只要有興趣,便會全神貫注直到得到想要的結果為止。雖然只是幼幼班等級,但能創作(同時又能娛樂大眾)永遠是僅有一件感到開心又驕傲的事。因此才用了這段文字來說明總是分享菜鳥等級作品的instagram帳號。並同時告訴自己不要因為困難就忘記這股熱誠。

第二句如果有注意,就是這個blog自有以來一直放在主標題下的那句英文:
“The worst part of life is waiting. The best part of life is having someone worth waiting for.” -Unknown
大致上這個句子都分類在「愛情」部分,等待那個Mr. right或Miss. right。說實在我不是太在意那個someone(本人是個對婚姻不抱憧憬、覺得結婚沒必要的人)會喜歡這個句子是它所傳達出來的訊息:等待sucks,但那special something/someone是值得等待的。一直在等「火花」出現,能廢寢忘食追尋的目標。那個使人對生命充滿熱情、迫不及待追尋的special something。等待爛透了,是最浪費時間又最折騰人的精神虐待。我期待或許哪天那盞燈打開了真能賜與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勇氣。

I keep on waiting啊~

2 comments:

  1. 5年後仍記得且珍惜的事,就是你該做的選擇。

    這句讓我有心靈震動 我想好好找的地方喝口熱飲,思考著這個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句話確實引人深省且值得深思。
      畢竟人生只有一次,若不活得值得就太可惜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