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7, 2014

’130816 To My Friend, Tina Chang


拖了許久終於再度更新手作類文章。說是手作類但就是指繪畫作品。
希望以後也能慢慢多更新自己繪製的東西,慢慢增加自己的人氣,嗯哼。

從電腦前陣子又壞掉之前就有在進行編輯照片的工作,
沒有一次處理完畢很容易就會忘記,便一直放在資料夾裡。
最近想要發表文章才用重新發現原來我做到一半,
連字體都重新抓過,所以要處理的有統一的效果真是一個大挑戰啊。



本次作品是去年八月份的作品,畫給直到現在仍斷斷續續有連繫的國中同學。
選擇無印良品小本的硬面畫紙繪本筆記和一張卡片做為生日禮物送他。

▼首先看到的是卡片的本體,這是還沒加上自己手繪的裝飾之前。
很單純的就是用mt跟倉敷意匠的紙膠帶層層疊疊拼湊而成。
(很誠實的說這些款式都是超級大捲一直無法消透才一次給它大力利用下去)

▼背面則是這種可以塞進去收起的卡片。算是我很難得的一次嘗試,成果還不錯。
基本的底也是用相近的顏色拼貼而成,桃紅色跟點點則是用色筆畫的。

▼用另外一個角度拍攝下來的背面,把一些地方修成圓角比較柔和。

▼全部攤平的話就是這個非常混亂的模樣。
(請無視後面的懶懶熊!雖然我知道花得非常搶鏡哈哈)
一開始選擇沒有相關性的花紋來拼貼會質疑會不會不搭,
但最後看這個呈現出來的樣子還算在我的滿意範圍內啦,挺不賴的。

▼卡片打開看看裡面長什麼樣子吧!這個是上半部的特寫。
桃紅色的部分是用手畫的,紙膠帶貼上去不好切割去邊;
若沒有任何裝飾又會是白白的一片在那,就乾脆的直接用手畫了奇怪的圖樣。

▼下半部跟上半部一樣使用同種紙膠帶做為裝飾的花紋,黑色的半圓則是用畫的。

▼正面加上了雅各先生之後,這就是完成品了。
因為原本疊加的紙膠帶已經夠多夠花俏,就想說不要再多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
因此只簡單畫了一個大頭,外加兩對話框放在封面就已經夠豐富。
這裡的小小心思是雅各雙手的數字及左方的問句。

▼雅各用浮貼的,慣用的強調重點手法。
不得不說我真的很喜歡這次的雅各,但一樣是用色鉛筆跟彩色筆完成的著色。

▼外面看完了接著來看內部吧。兩旁用細款跟粗款搭配起來的樣子。
我喜歡把兩個衝突的顏色放在一起,反而不常用漸層疊加,雖然也很美。
內容不外乎就是寫些祝他生日快樂的話語,但基於隱私還是碼起來。

▼全部打開會是這個樣子,希望上下有個整體的效果。
但以我作品風格來看這樣子顏色算是很普通很收斂了吧,哈哈。

▼卡面翻到背面,打開後呈現的就會是以下這個樣子。
猛看好像很花,其實不然,只是顏色多了點,哈哈。

▼內容也全部寫好之後才做最後的收尾,在上頁中間處貼了個小花。
之前做過更立體的三層,雖然好看但做起來好麻煩,這次就用兩層。

▼也是用浮貼的方式喔,泡棉膠真是好物。

結果我忘了把正反面重新放在一張了(死魚眼)
Well 那就自己手動把捲軸往上拉找最大那個雅各就可以了。

▼只做卡片不過癮,連信封都要亂貼亂搞。
無印良品的牛皮紙信封想說寫名字無聊那就貼一堆東西好了反正無妨。
意外的竟然有竹林深處的感覺。(不否認我想到王力宏的歌)

▼信封背面當然很簡單就是貼個貼紙把卡片放進去。(還要你講)
小畫框裡剪了八月份代表花的紙膠帶貼進去就意義十足了。

卡片的部分結束之後就要進入手繪的本子了。
上面有說我是用無印良品繪圖的小本系列,大本的我怕沒靈感又畫不完。
不過說實在的去年底真的腦袋一片空空,完全沒有畫面與構想。
所以決定買小本的來畫就好,不用給自己找麻煩。

▼首先正面是長這個樣子。
用了mt法文數字和彩色點點,還有幾款細版的,再用一些復古的貼紙裝飾上去。
反正整體就是被我搞得不花俏不甘願的感覺。

▼背面則是這個樣子。
一切比照辦理,只是細版的顏色用得不太一樣而已。

▼整體打開呈現的會是這樣對稱的效果。
其實我完成之後才發現不知不覺間兩面竟然有季節的感覺。
左半邊藍綠色很有沙灘夏天的氣息,右半邊則是很有春天的溫暖味道。
中間的書背處怕紙膠帶掀起來就又貼上去一層。

因為小本的剛好有12頁,思考過後月份剛好就是這個數字,
就決定用每個月的代表花做為主題完成這次的禮物。(靈感其實是從紙膠帶來的)
英國與美國的月份花其實有些出入,懶惰如我就選擇自己好發揮的來畫。
所以真正去找的話我畫的花並不是全屬英國或美國,也無傷大雅啦。

▼先來看總覽圖。最前面那張薄薄的紙就沒有做任何處理了單純蓋著。
想說每個月都是正面看很無趣,就設計成順時針的方向。
雖然後來覺得這樣看好麻煩,不過比起每個都是同樣的角度這樣好像比較有意思。
作畫的範圍都在右頁,要翻過去才知道當月份的花朵是什麼。

▼下半年的則是這樣。
12月就沒用代表花了,而把前面11個月份的花全部集合在一起。

看過大致上頁面是如何配置之後,重點就在於每個畫面是如何呈現。
其實我還蠻喜歡「花」這個主題,卻不是很擅長的類別。
所以這次在畫花的時候確實花了很多時間跟心思,想著如何設計才會美麗。
幸好成果看起來是很不錯的,也都有照著自己想表現的模式進行。

以下是著色前的線稿跟著色完成後的對比圖,一如以往我喜歡這樣記錄下自己的作品。

每月的花朵都有分前後,前面的用相較下較深的彩色筆著色,後方的用色鉛筆。
原本只有比較少朵花,發現空間還很大就多畫了幾朵,最後的結果就是看到這樣。
另外每種花也從基本色調中多選擇幾個相近的著色,看來才不會太單調。
(我這個人就是不甘寂寞一定要用一堆顏色就對了)
每頁的女孩也都是完全不同的髮型,依照我對花朵的印象來設計。
像「雛菊」就是乖乖牌嫻靜的女孩;「玫瑰」則是很浪漫的長捲髮。
雖然頗花心思但畫的時候真的很樂在其中,著色的時候也覺得很開心。
雖然那個過程真的很累,而且搞到手指頭好痛!
(每次用色鉛筆都會右手中指第一指節很痛,可能不自覺中握太用力)

▼首先是一月份,一月份的花朵是「康乃馨 Carnation」
(直到現在才發現背面的英文拼錯了,t少了中間那槓…)
花瓣實在太細,每瓣至少都用了兩個顏色,當時覺得好麻煩一直不想著色XD

▼二月份是「紫羅蘭 Violet」
這個月份用彩色筆著色的部分完全是個敗筆,好難畫出原本花朵的樣子。
算是整個作品裡面最失敗的一頁…

▼三月份的「水仙 Daffodil」
這頁的黃色我用了三套彩色筆不同的黃,才稍微有點深度。
雖然黃色不是我的愛色,但喜歡自己把花瓣塗得圓圓的感覺。

▼四月份的「雛菊 Daisy」
雛菊就是要綁辮子穿著可愛制服的女孩,我印象中的感覺啦。
雛菊花的顏色也比較好著,因為大部分都是純淨的白色。

▼五月份的「鈴蘭 Lily of the Valley」
這個月份我記得拖到頗後面才畫草稿,鈴蘭不太好畫的說我覺得。
鈴蘭大部分都是白色的,但我用了淺藍色來著色,成果蠻喜歡的。

▼六月份的「薔薇 Rose」
是我最喜歡的一頁,因為我太喜歡這個女孩的髮型了,很浪漫又很有女人味。
玫瑰也是最容易發揮顏色的主題,本來就很喜歡畫玫瑰。

▼七月份是「翠雀 Delphinium」
這花朵十分不熟悉,畫的時候也覺得很詭異。
月份花裡面有不少都是藍色系的,怕重複,就擅自改成格菱狀花紋。

▼八月份的「罌粟花 Poppy」
全部最好畫的就是這種花,跟日日春有異曲同工之妙。
著色時沒太大困難,女孩的頭髮反而用了較多顏色處理。

▼九月份是「勿忘草 Forget-me-not」
當時為了畫花把每一種花的圖都印下來參考,
若沒有這樣,還真的不知道勿忘我的每瓣花朵是連在一起的。
藍色有私心所以著色起來也很開心。

▼十月份的「金盞花 Calendula」
跟康乃馨有得比的機車花朵…但也因此整個畫面豐富度異常突出。
著色雖然辛苦但真的很有趣,畫完也覺得很不錯。

▼十一月份的「菊花 Chrysanthemum」
絕對是麻煩機車度前三名之一,跟金盞花、康乃馨是同類的。
打完鉛筆稿就不想描線;描完線又不想著色,就是非常想避開的魔王花哈哈。
實在太細所以著色起來很不容易,又加上疊了一堆顏色…

▼十二月份的總結。把每個月的花朵聚在一起。
我承認這個雅各有點突變,整個笑的很邪門非常不ok。
畫這頁的花朵輕鬆多了,因為有了以上幾頁做為參考,但雅各真的整個毀了。

猶記兩日前吾友堤娜才說他覺得我很講求精緻跟細節,這麼一說還真有這回事。
我總是希望每個作品都能很完美的送到對方手上,雖然作品不大卻都盡量做到完整。
用心繪製的作品也希望收到的人也能感受到我的心意。

首圖兩枚大圖是作畫時的書桌,把能用的筆都擺上去了,哈哈。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