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130919 To My Friend, JL Kuo



本次分享的作品依舊是繪製給朋友的生日禮物。
一如往常是一枚卡片加上一本無印良品的繪本筆記書
送給從國中以來就一直斷斷續續有聯絡的好友-郭大綿。



因為其實這位友人從國中時期就一直對小的非常好,
不僅是生日禮物還有很多時候,都受到他非常多的照顧。
說起來深感慚愧,除了生日禮物能夠多花點心思外,
似乎也找不到其他方式能夠多回饋一些。
因此只能選在一年一度難得的生日,貢獻自己的天份(?),
繪製一些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作品給他。
所以說起來,會選擇大本的繪本就是因為如此,只能在這種地方多努力些了!

其實每次在設計大本繪本的時候都頗傷腦筋。
既不想留下大片空白,又要把每頁都利用上,同時整體必須都呼應一個主題,
因此每次的前置作業都會想得比較久。(但這次比起去年好像有點偷懶)

那麼廢話不多說先進入卡片。
走向愈來愈喜歡簡單的編排,比起以往的大量拼貼,真的有愈來愈簡潔的趨勢。
Less is more.

▼首先這個是正面。背景用很簡單的mt去年2013年春夏季的菱格紋貼滿。
因為很喜歡這組的配色(黃/綠、紅/藍),單單這樣拼在一起就很好看。
上面就簡單的畫上雅各,還有一個簡單指明主題的對話框。
必須承認背後的花畫得有些隨便,因為不想搞得太花啊-。

▼再來背面就跟正面是同樣的設計,紙膠帶的配色有換而已。
當時有把這兩隻雅各都貼上Instagram,但貌似這隻雅各比較受歡迎。
我也比較喜歡他頭髮的配色,五官比較所以也比較可愛吧。

▼翻開卡片會先看到上半部的文字。
四邊的設計是將菱格紋切割後組合而成,再把拱形的半圓兩個拼起來成一個圓。
鮮豔的顏色這樣就已經足夠了,就沒有再多加些什麼東西。
而且很意外這樣呈現出來的樣子就很豐富、很好看,自己也很喜歡。
上面會寫“Forgive Me”是因為繪本趕不及所以先行說聲歹勢,哈哈。

▼下半部也是和上半部一樣。
因為已經畫了一本大本的繪本,就沒有留下上半部畫畫了。
(也沒靈感可以畫了(翻白眼)
最下方寫下我的祝福「青春永駐,生日快樂 :目」
希望所有人不論幾歲都能夠永遠保持著年輕的心面對所有事情。

▼全部打開是長這個樣子地。
這張卡片的設計真的蠻出乎自己意外之外,但這兩組紙膠帶都是我很喜歡的花紋,
所以只是這樣稍微改變一下大小跟組合就能有這樣的效果,很好看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兩旁寫的數字,不曉得他有沒有看懂?
左半邊寫的是當年「2013」,右半邊則是寫上他的生日「0919」。

卡片看完可以來看重點的大本繪本了。
這次其實一開始想到的主題就已經決定是「星座」,只是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設計。
最初還決定要用雅各先生畫上各個星座的樣子,
但才畫幾個星座的草稿就覺得大概這個沒有完成的一天…
後來就改成很簡單的直接用大頭配上星座的關鍵特色以漫畫式的人物來表現。

▼先來看看很簡單的封面。完全跟內容毫無關係哈哈。
這次很難得的跟以往不同像小說一樣從右邊翻開。
(造成的問題就是對方收到時想說怎麼星座順序很奇怪XD)
關於這本封面設計真的是花了我不少時間,不過我是自作自受而且相當樂在其中。
竟然把倉敷意匠的三色圓點紙膠帶每個都裁成小正方再一個一個拼起來。

▼反面也是比照辦理,但我真的很投入在一張一張拼貼的過程中。
再配上金音生日快樂的紙膠帶和一些毫無關聯的貼紙,封面封底就完成了。

▼全部攤開就像對稱圖一樣會呈現這個模樣,可以說是我偷懶的結晶(誤)

其實原本也有想要畫個封面,(沒有錯,就是以這個底)
不過想不到該怎麼用雅各當主角傳達這是一個星座書的訊息,
最後就乾脆兩手一攤隨便拿貼紙來貼了。(郭某看到一定會想打我哈哈哈)
雖說如此我也有花心思配置每張貼紙的位置好~嗎?

那麼我們來進入繪本的世界囉(眨)

▼打開第一頁就在薄紙上寫上名字。馬賽克的地方是本名拼音就藏起來了。
金音的生日快樂紙膠帶真是好用,但除此之外也沒地方也用。
果然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薄紙的背面我寫上自己的名字,說明這是由我設計繪製而成。
左邊就開始進入繪本的內容,寫上每個星座的名字跟頁數。
(現在看起來好亂喔,羅馬數字可以寫得更美的說)

▼第一個星座毫無疑問的是牡羊座,畫了一個有捲捲羊角的男孩。
畫的時候有想到是頗像不二家的當家花旦Peko醬。
(現在只要想到他的臉就想到都市傳說好可怕喔喔喔喔喔(抖)
著色一樣是用色鉛筆,背景則是用無印良品的彩色筆。
牡羊不知為何給我一種淺紫色的印象,所以就用紫色系來完成這張。
(前述造成的困擾就是郭某從左掀開,結果第一個是雙魚座他覺得很疑惑XD)

▼第二個是金牛座,若看不出來是牛也挺困難的畢竟那麼多關鍵物(?)
除了是最早畫的一張,也是全部裡面最喜歡的一張。
背景的彩色點點也是想營造很可愛俏皮的感覺,顏色也用得比較亮。

▼第三個是雙子座,畫了對雙胞胎。
一開始畫的時候就想把這張營造出一種日本風,所以畫上和服。
背景也是想畫成像日本紙窗、紙門的感覺,卻變成像巧克力的樣子。

▼再來是巨蟹座,畫了個有點小惡魔感覺的女孩。
畫巨蟹跟天蠍讓我苦惱了許久,因為這兩個特色都是大螯。
兩撮頭髮也讓我花了好一陣子才稍微畫出有點蟹螯的感覺…
背景是最早畫的,呈現出來的感覺自己頗喜歡。

▼獅子座,毫無疑問的要畫一個很有王者風範的帥氣男子。
我真的很不會畫美男子…這個我盡力了,至少看來還不錯。
不僅頭髮、牙齒跟背景都要畫出一種很有野性的氛圍,顏色搭配自己也頗喜歡。

▼接著是處女座,必須先說背景真的被我毀了,完全不是想這樣畫的…
捲髮一直不是我擅長的部分,也因此必須不斷嘗試。
但在設計草稿時就一直想把處女座畫得很有女人味、很唯美,算是挑戰自己。

▼然後是天秤座,畫了個短髮俏麗的女生。
原打算把天秤掛在耳朵上當成耳環,但這麼一來就不夠大,
所以還是用這種方式看起來特色會比較明顯。
頭髮這樣著色原本是想給他「挑染」,但很明顯我失敗了…Orz

▼天蠍座來了,應該很難看出來才是(汗)
比起巨蟹座,天蠍座才真正是大魔王,對我而言極難表現的唉。
那個頭髮畫得不夠立體還可以再加強,最關鍵的尾巴真的怎麼畫就是怪。
但顏色整個蠻強烈的,希望可以補上不像的地方(淚)

▼進入倒數的射手座(人馬座),這個也是好難畫。
動物類都不是我的長項,所以畫到這個星座真的讓我好痛苦…Stress!
「箭」和「馬」是最能夠表現射手座的兩個特色,
只好畫可愛的男生兩隻馬蹄舉起來的樣子。
除了馬蹄之外也把箭畫在頭帶上,希望看來會更像一點(汗)

▼再來是摩羯座(山羊座)。
和牡羊座一樣都是「羊」,該怎麼區別真是一大重點。
不過幸好兩種羊得腳都很有特色,畫魔羯的時候才比較輕鬆。
背景就用偏深色系的顏色來表現,自己頗喜歡。

▼自己星座的水瓶座反而畫的完全沒在標準上。
雖然顏色跟主題都有突顯出來,但不知怎麼那個五官就覺得畫得不夠好。
或許就是因為是水瓶座所以覺得可以隨便畫也說不定?!

▼最後一個星座是雙魚座,畫了綁著魚尾辮子的女生。
找了不少魚尾辮的照片,幸好有這個流行不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畫雙魚座。
顏色除了水的藍色外還加上了柔和的桃紅色,讓整體更柔美一些。
畫頭髮雖然是個挑戰,但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自己還蠻喜歡的。

▼以為到雙魚座就沒了嗎?錯!還有最後一頁祝賀生日快樂的雅各先生!
最後這頁顏色鮮豔到自己很喜歡,雖然整體看起來很花卻又貌似很融合。
原本頭髮跟背景不打算用同樣的花紋,但最後仍是統一,
營造一種很歡樂的馬戲團效果,全部裡面也是排名數一數二的喜歡。

▼底的薄紙上就簡單寫上生日快樂。(糟糕不小心曝光他的年紀了XD)

不得不承認去年後半年真的腦袋空空,一點靈感都沒有,
所以連這種送人的作品也都是一頁有、一頁沒有,這種有點偷懶的模式。
但我絕對不會就這樣空白一片送到人家手上,實在有損我的品質!
因此星座圖的背面我就選擇了與前頁相關顏色的紙膠帶隨意拼貼。
不曉得剛才在看前面介紹的時候有沒有人發現這個小創意呢?嘿嘿。
每一頁也都用mt的月份花貼了代表的月份,雖然只有小小一點。

▼從第一頁的目錄開始,選擇了復古顏色的圖鑑款,
是想讓這自己繪製的星座書也有圖鑑那種經典味道的感覺。
牡羊座的就用紫色系,金牛座則是橘色系配上一些背景的藍綠色。

▼雙子座就像前面說的有巧克力的味道,就用咖啡色跟橘色。
巨蟹座用的是紅色系,獅子座則選擇了較多色彩的款式搭配而成。

▼處女座用偏橘紅跟桃紅的顏色,想要柔和一點。
天秤座用藍綠色跟橘色的絕配,天蠍座就用深藍色系配上一點紅。

▼左右這兩款其實自己都很佩服自己怎麼可以挑到這麼搭的顏色!
也多虧自己敗了那麼多款紙膠帶可以恣意選擇啊哈哈哈。
魔羯的只差在美化之後深藍細款變得有些像黑色了。

▼雙魚座跟最後一頁的大花臉(?)
最後一頁的紙膠帶全部選擇了限定版的,呈現一種很熱鬧、快樂慶祝節日的感覺。

------------------

這次的作品其實很簡單,但大部分都是著色的部分花了較多的時間。
選擇紙膠帶反倒很順利,毫無困難。(畢竟不用費力氣哈)

我很樂在其中為某人繪製東西,就像為其量身訂作一般。
喜歡把世界獨一無二只屬於自己的創意充分的分享給對方。
雖然時常會擔心自己是否把自以為的「好」強加在對方身上,
因此總會忐忑不安,認為對方會否某天就收膩了,覺得這作品沒價值。

所幸我的朋友們並非如此,所幸收到作品的人們都懂得隱藏在色彩背後的心意。
對創作者來說最大的滿足與鼓勵莫過於如此,是吧?

只要還有人喜歡我的作品,我也會持續不斷的畫下去吧。
That's the reason and motivation that keeps me drawing.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