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8

Album Reviews | Wanna One Special Album ’1÷χ=1 (UNDIVIDED)’


時隔三個月就馬上以特別專輯回歸,歪M兮真的很急著搶錢哪。這次分了六個版本,分別四個小分隊一張再加上團體的兩個版本總共六張。要不是真的很愛加上口袋很深,要賣腎才有辦法全收吧?而且側面還必須要六張都買才可以拼成一個「1」這點非常讓人值得讚許又有創意~看來解散專推出11個版本也是可以預見的結局喔,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覺得這張回歸專輯官方非常非常非常用力的在宣傳,可能上一張迷你專成績不如想像中好,所以這張特別專輯公司非常給力不僅團綜、連官方推特也幾乎天天固定更新消息(看到都有點膩了懶得點開)若成績再不好真的就是音樂的問題了啊。


看到官方推出的曲目預覽圖,也才五首我說你這個之後會再改版重推的企圖有點太明顯?不過就先來聽聽看每首歌長怎樣好了。都已經請來這麼多大咖來feauturing,品質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才對!尤其有ZICO跟Heize,這兩位都是個人覺得很好聽也有特色的歌手,滿期待他們合作會產生甚麼樣的火花。但必須承認先行釋出的每首歌短短的預告音源中,沒有意外的一樣覺得不好聽,沒有一首讓我有興趣的歌曲(至少上一張還有兩首)但就先不要抱著「好難聽」先入為主的觀念,來聽一下這次新推出的五首歌。

因為我沒有看X-CON團綜,對歌曲只靠第一次聽到的感覺,製作音樂的過程及任何討論經過完全不了解,真的是非常主觀的樂評感想。

1. 켜줘 (Light) *TITLE*(點亮)
這次的主打有比較好了,品質跟整體與上張相比有比較用心的感覺。尤其一開場的主歌是由旼炫輕輕地唱、接著換邕,然後是在奐,很好這首歌有個非常好的開始!(私心好重)但是進入副歌後便是在奐用奇怪咬字唱出的整首歌的關鍵句,為什麼製作人在錄音時聽到他那樣的咬字沒有糾正他?把’same’咬得太用力聽起來很不舒服,第一次聽時很懷疑英文有哪個字發音長那樣,換成成雲唱第二段副歌才知道喔原來是’same’啊……在奐不是我嫌棄你,你有很好的歌喉跟音色但拜託咬字部分可以不要這樣嗎?

初次聽完整首歌後認為主歌比副歌好聽,也比較有記憶度。不過多洗幾次後就可以記住副歌了很正常。這次的層次也有比上次好,然而其實整體構成跟上次一樣。或許現在流行歌曲都長這樣,但WO的風格很明顯,Rap跟Brigde部分完全跟他們每首主打的形狀是一樣的,雖然猛聽會覺得順耳,久了畢竟會膩。另外也覺得這首歌整體氛圍比較適合秋冬,選在逐漸炎熱的夏季發這首歌好奇怪。

私心的部分,旼炫在副歌有被分配到一句「나의 온기가 널 조금씩 물들여」我覺得這句完全不適合他的音色,聽起來很奇怪也有種拉著嗓子唱的感覺。(反正WO不論概念或是音樂風格整體就是完全不適合旼炫)邕的話他的音色已經很蜜,完全融合在歌裡,快要自成一種樂器伴奏那樣好聽,尤其中間有一個聲音跟背景效果器製作出來的高音很類似。(他們兩個每次被分配到的句子key都有夠高)

雖然跟歌曲無關但想講一下這首編舞,只是憑著MV短短出現的舞蹈部分下去講。我覺得這首編舞超級奇怪,或許是為了配合「非常成熟(成人?)」的歌詞內容,所以完全是走性感路線。這次突然轉變為性感風格讓人好不解,團內不是還有未成年的成員嗎?表演有點露骨的舞蹈動作好像有點不太適合。但歌詞內都直接叫你Push打開按鈕了,編舞再誇張就算自摸也不奇怪啦。

好,最後我必須很誠實地說,為了寫這段re了幾十次,最終結論是我覺得很普通(不太好聽…)。裡面好聽的除了主歌還有Inter、solo部分,其他愈聽愈覺得很奇怪。

2. 캥거루 (Kangaroo) (Prod. ZICO)(袋鼠)
第一個感覺是好可愛!用keyboard和對話方式進歌,馬上有種朝氣蓬勃的感覺。這首歌非常有ZICO的風格,歌詞也很活潑,完全就是配合三位成員年紀量身打造而成的歌曲。少年感十足,很輕快很適合夏日聽,跟他們釋出的小分隊造型相當搭配。

三個成員的聲音跟歌曲都非常適合,沒有誰的聲音在裡面是特別突兀的。在奐負責的Pre chorus部分很有美式風味,進入副歌後又回到ZICO最擅長的風格。這首歌雖然沒有很多用合成器做出來的特殊效果音,因此聽起來或許有點單薄;但也僅憑著人聲與簡單伴奏就營造出夏天涼爽的感覺,第一次聽到身體就想跟著打節拍,歌詞跟曲合拍的程度也是讓人讚賞的地方。

3. 영원+1 (Prod. NELL)(永遠+1)
知道是NELL製作之後完全不期待(喂)因為本身非常沒有耐性聽慢歌,除非真的很有韻味吸引我繼續聽下去,不然通常專輯內的慢歌聽一次後就是淪為跳過的命運。這首光前奏部分就很吸引人,不僅僅因為是旼炫的聲音(這首歌證明我真心喜歡旼炫的歌聲嗚)開頭有種光影透過窗簾灑進室內迷濛的夢幻感(分隊形象照拍太好)人聲出來後配上簡單刷吉他聲,有如夢似幻隱約的感覺;進入副歌由成雲開頭,不得不說他的歌聲辨識度真的超高,很溫柔很纖細卻似乎有濃郁的感情覆蓋在他的聲線上。副歌最驚喜是最後一句,喜歡突然的轉折,沒想到曲可以這樣寫,覺得大開眼界有上了一課的感覺。(不愧是NELL)

這首歌聽完發現其實成雲跟智聖的音色很類似,都是偏細但很有磁性的類型(旼炫又再更薄一點)所以要不是最後智聖飆高音前面真聽不太出來有哪些部分是他唱的(我會以為都是成雲唱的)最神奇的這首歌進bridge到結束前的氣氛變成有點像教堂唱詩班上聖歌那樣很浩大,卻又不是大合唱那樣讓人倒胃口。強度漸強營造出讓人永遠難忘的深刻畫面。(但我不是Wannable所以感受不太到)

很喜歡這首副歌歌詞,既簡單又純粹,卻又乘載著濃烈的心意。尤其是’Oh I love you. And I will love you’這句英文歌詞,加得太美了。「比永遠再多一天」這個概念好浪漫,讓人不想結束畫下句點。

4. 모래시계 (Sandglass) (Prod. Heize)(沙漏)
喔我愛Heize!開頭用鋼琴進歌就是我喜歡的Heize風格啊!(好像要再配一點雨聲的感覺)聽到Heize也在這次合作名單中本來就很期待,加上又是跟邕合作(還有大輝我沒忘了你)聽完之後無條件這首歌榮登本張特別專輯第一名。

這首歌基本上就選了團體中音色辨識度最高的兩位參與,不會有搞不清楚是誰唱的情況發生。當時原本很希望邕能跟旼炫合作,但你也知道歪M兮不可能讓兩個大咖放一起,若是放一起,其他幾個比較危險的也不用賣了。雖然說是「各自」選的怎麼可能剛好四大天王全部分開,不要騙了!

曲調是我喜歡的R&B風格,參與作詞的兩位才子也把限定團總有一天會解散的心情寫進歌裡,用「沙漏」倒數時間的概念貫串整首歌曲。歌詞部分也很有意思,加上英文也不會覺得刻意。雖然沙粒不斷落下表示在一起的時間不斷減少,但曾經積累過的回憶會一直留存在身邊。最後一段也寫到沙漏反轉那刻又能夠重新在一起,意謂歌迷們不用覺得感傷,總有一天會再見的。只能說這三個人的感性真是相當讓人起雞皮疙瘩。

因為原本就很喜歡Heize的歌曲,這首從頭到尾都很好聽。若真要說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邕在1:55處嘗試了類似rap的歌詞(但只有兩句)意外聽到他的低音滿驚豔。而整首歌的旋律音高都是邕最自在的range,聽起來很舒服。整首歌的BASS也都加得很適中,最後一段的合音也好美。

喔真的很喜歡邕聖祐的聲音,他的音色太特別太特別了,每次聽到他的歌聲都很慶幸還好他有參加選秀節目成為歌手出道,不然這麼才氣滿滿的人沒有機會展現太可惜了會是韓國演藝界的一大損失。

這首歌沒有意外就是整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

5. 11 (Prod. Dynamic Duo)
我覺得光進歌前幾秒就滿出乎意料的!沒有誤會的話Dynamic Duo本身就是滿知名的組合(除了因為崔子跟雪莉的新聞搞得對他印象不太好之外音樂方面是還不錯的←雖然我沒聽過)如果不知道參與的是WO某些成員、在排行榜聽到的話可能會特別去下載來聽無誤!(抱歉我真的不喜歡這小分隊)

純曲方面來講不會差,卻也不是特別驚豔,這種類型的歌曲就是會在百位排行榜上流連但不會衝到前半段,平均50位大概最高就3、40位這樣的階段。聽一次不太會有印象,但整體來說不難聽,聽起來滿舒服的。加上小狼的音色滿適合這首歌,副歌有比較高的部分反而突顯他歌聲特色;至於RAP部分…我只能說這位仁兄他的聲音完全不適合當歌手或是rapper,或許他可以考慮走別條路。聽完沒有記憶,就是這首歌記下的結論。最值得稱讚的就是負責副歌的小狼,表現得很好。

----------------------- 

聽完整張特別專輯後這次非常篤定不會收。整體歌曲表現跟美術設計方面好像可以pass沒關係。上一張專輯聽完覺得還不錯,有幾首想要透過直接收錄的CD好好聽聽研究一下,但這張完全沒有一首讓我有想要收藏的感覺啊…

這陣子看了一些PTT上的評論跟LINE群裡也有剛好討論到,覺得這次主打歌難聽的不只我一個啊!跟我有相同見解的人其實不少,讓我感到不孤單原來不是只有我最挑剔。覺得這次小分隊的歌曲比主打更有特色,認為主打愈來愈難聽的人也不在少數。版上不少人說’Beautiful’好聽這點滿讓我驚訝的耶,可能因為我不聽慢版歌曲,所以對那首是還好~

一間公司有沒有確實用心經營完全就看主打歌,但這次的主打歌真的非常普通沒甚麼亮點。讓人失望也不是第一次了,才相隔三個月就又急著推出這種作品只再再證明YMC只把Wanna One當成賺錢的工具,反正合約到年底就終止,趁現在能撈就盡量撈,會買單的人依舊會買單。但我覺得這樣對於歌手來講並沒有實質的幫助,反而為真正有才華的人感到可惜。或許因此有賺到一些,但非常現實的看來其實這段時間只是在消耗他們人氣並浪費他們的才能。(但藉此機會進步的人也是有的)

真的只能看下一次回歸(保證世巡完可能九、十月一定又一次)會帶來怎樣的作品,雖然看專輯銷量來講是無庸置疑的「大勢」,實際上可能不少人對他們是持有負面態度(我現在就有一點)靜待下次又會帶來甚麼樣的音樂溜。希望多少能夠回到’Energetic’的水準啊!

See ya~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