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6

Day 10: Best Trip In My Life


(明明是三十日挑戰,竟然寫超過三個月…而且才只到三分之一…Orz)

根據牛津字典,trip作動詞解釋是“Go on a short journey.”;名詞則是“A journey or excursion, especially for pleasure.” 旅行不管或長或短,永遠能帶給人心無限的喜悅跟意想不到的收穫,能夠離開自己熟悉的國家親身體驗不一樣的風景是用言語難以形容。到目前為止有幸去了幾個國家,也因此深深感到自己各方面的不足,以及想逃離舒適圈卻始終沒有付出任何努力而仍身在台灣的無可奈何。每趟旅途都給予我不同的經歷,而且都有那麼一件想起就足以代表這趟旅程的經典事蹟。然而就今天這個題目我決定選擇有史以來最長的旅行-2011那年夏天,到了英國遊學,看到截然不同的世界。

其實真正說起來,每次出國都是最好的旅行,因為對我來說只要能夠走出台灣看到不一樣的景色就心滿意足,覺得人生真的不只這樣-世界很大,還有很多的可能性。不過在這幾次出國經驗裡面,最值得的還是去歐洲跟在英國遊學這次了。心裡實在激起太多漣漪,即使過了兩年心中仍不斷震盪因而寫了這篇文章《'110819.The Same Sky》回憶它的美好。

那一個月內先是去了法國、德國、比利時、盧森堡旅遊,最後才到倫敦進行三個禮拜的語言學校課程。出發前對歐洲完全沒有抱持任何先入為主的想像或觀念,因此才剛落地、為期一週的歐洲之旅還沒開始,光是建築、城市氛圍,甚至只是呼吸的空氣,各種光景就已十足衝擊內心,根本沒有時間感到疲倦或想放鬆,恨不得把所有看過的東西全部深深印在腦海裡。到了倫敦之後先是在寄宿家庭跟寄宿媽媽相處了一個禮拜,後來因為一些緣故搬到學校宿舍,反而有更多時間在倫敦中心活動。待在倫敦的三個禮拜中盡力把時間不斷壓縮壓縮,致力要把能去、能逛、能看的地方都要去盡,畢竟不確定之後能否還有機會再度踏上那片土地。這二十多天去了許多倫敦知名的觀光景點,若是路途較遠的當然只得跳過。事後回想並不以當個「觀光客」而不去好好利用時間深入當地生活而感到可惜,要離開時還覺得「可惡時間不夠,我還沒有去完啊!」遺憾在沒有把「觀光客」當個徹底、當個透頂。我心想都已經花這麼大筆費用如果不看夠就太浪費了!

這次遊學之旅是第一次沒有家人的陪伴「獨自」一人出國去。(現在想想我哥當時就這樣跑去南非也真是相當勇敢,完全不敢想像如果是自己做不做得到。不過如果真的死到臨頭沒路可走也只好非去不可)在倫敦的街頭自己逛來逛去是從未體驗過的「自由」,感覺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路上也真的沒人鳥你),從來不曾有這種優遊自得的輕鬆。(走在路上拍照時有台公車經過,裡面的人還跟我揮手←雖然後來home媽說搞不好他是非法移民不想入鏡(咦?)這是我未曾在台灣體會過的。

我想這趟旅程,比起帶回來一個紙箱滿滿的紀念品跟與其相關的好多故事,真正給予它異於其他旅行意義的是無形的、難以言喻的心中澎湃。雖然回台灣之後,雙親總是說我花了幾十萬只是去那裡「看」(意思是沒有學到個什麼回來,只是浪費大把鈔票在那走來走去);可是他人永遠不會了解透過身體每一寸肌膚親身感知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甚至不同空氣會為人生帶來何種印記。或許從小就對國外有著憧憬(沒錯我從小就有長大嫁給阿多仔的志向不要問我為什麼),能夠這樣雙腳穩穩的站在那片土地上、睜大雙眼仔細觀察每一個陌生的人事物,對目前的我來說已是無價的人生至寶。

遊學之旅認識與同行的好友堤娜已經再度踏上英國倫敦成功拿到碩士學位回來,而我還在同個地方徘徊不知所措。這次遊學除了讓我見識到世界之廣與自身之渺小,也讓我確立想出國學習之念頭,不甘願只是待在這個小小的番薯(當然番薯是我的家鄉我以身為番薯人感到驕傲去你的玻璃心強國人,即便時常為了番薯的國際處境感到萬般無奈)。我不知道怎麼解釋這次旅途為什麼是“Best Trip In My Life”,只因為它實在給了我太多太多。
現在只要心情稍微有些低落,就會想到當時的情景。
雖然相隔數千公里遠,但是只要想到仍處在同一片天空之下,
就更有力量、更能提起勇氣讓自己更勇敢、更堅強一點。

那天不是一場夢。
是扎實靠自己的雙腳踩在土地上,用自己的雙眼看到的。
憑著這個想法就能鼓勵自己慢慢朝夢想邁進。
就算是烏龜步,也總會有到達的一天。
(沒想這麼正經的怎知愈打愈沉重(汗)

0 意見:

Post a Comment